服務工作者故事

智能障礙母子陷財務困境 劉書宏以陪伴溫馨守候

智能障礙母子陷財務困境 劉書宏以陪伴溫馨守候

文|許可晴 攝影|何維綱

 

阿宏、阿文兄弟和媽媽居住在新竹南寮一處老舊公寓內,六年前一家之主過世後,患有智能障礙的母子三人端靠社會補助維生,家中失去了最後的平衡。因缺少判斷能力及理財觀念,他們面臨賒帳、欠款等種種問題。

 

阿宏(圖左)、阿文(圖右)兄弟及媽媽(圖中)面臨理財難題

阿宏(圖左)、阿文(圖右)兄弟及媽媽(圖中)面臨理財難題。

 

三十多歲的阿宏、阿文兄弟及五十五歲的媽媽看著近六千元電信帳單發愁。站在他們身旁搔著頭,同樣心急不已的還有伊甸以諾服務中心社工劉書宏。

 

門號登記在阿文名下,劉書宏推斷他當初可能被電信業者推銷,聽到划算、手機零元等關鍵詞便簽下了合約,忽略了每月都要繳交三千多元的月租費。

 

手裡拿著鉅額帳單,劉書宏問起手機在何處?阿宏表示弟弟已將手機轉賣出去,並不知道契約上的名字是自己的。

 

「他們不是法律上的無行為能力人,所以也無法主張契約無效。」由於久未繳費,法院的通知書也跟帳單一併寄到,幾個月來劉書宏從各角度思考,設法解決他們的問題。

 

阿宏兄弟倆和媽媽分別有中度和輕度智能障礙,幾年前父親去世後,留下三人相依為命,靠著身心障礙補助和低收入補助過活。然而家中無人管控金錢,缺乏理財觀念的三人面臨許多債務問題,手機費僅是其中之一。

 

由於住家接近魚港,附近有許多要價不斐的海產店,三人出門用餐總忘記注意價錢,飽餐一頓後才發現負擔不了,只能賒帳,加上傳統的記帳方式代表店家說了算,實際欠下的款項難以追蹤。

 

劉書宏檢查母子三人家中電器的狀況。

劉書宏檢查母子三人家中電器的狀況。

 

「先前熱水器壞掉,但因為賒過帳的關係,水電師傅拒絕來修理。」劉書宏指著浴室中的熱水器,表示當時自己陪著母子三人付清款項,並向店家說明情況,師傅才肯上門更換,避免了必須洗冷水澡的窘境。

 

「自從爸爸過世後,家中缺少一個權威角色,沒人可以做適當的決擇。」在三人面前顯得冷靜如山,劉書宏轉過身來卻罕見露出挫折模樣,感嘆自己無法時常陪伴在他們身旁,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守護他們。

 

因有智能障礙,母子三人的學習及理解能力不盡理想,對於他們的財務困境,劉書宏多半愛莫能助,能做的只是伴在他們身旁,陪他們慢慢進步、活出更好的人生。

 

劉書宏向母子三人叮嚀注意事項。

劉書宏向母子三人叮嚀注意事項。

 

劉書宏像是一位鄰家大哥,憑著不放棄的精神,溫馨的守候著,期望有朝一日能看見母子三人的生活迎來光明。

 

資料來源/了解更多:《伊甸園電子報2022.2.154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