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故事

傳達「愛」的麵包 小銍的烘培之路繼續前行

傳達「愛」的麵包 小銍的烘培之路繼續前行

Z:\04專案\40周年\5. 40周年專網\網站素材\3 這些人那些事\服務故事\桃園庇護工場_小鋕

文|許幀貿  攝影|何坤益

 

下班時間他輕敲辦公室的門,默默地說著:「辛苦各位老師們…再見!」,他是目前在伊甸烘培庇護工場的小銍,去年考取烘培丙級麵包證照的他,如今擔任著工場中生產線上重要的角色。

 

眼前的大男孩小銍,在庇護工場內是老師稱讚的能手。跟他對話,得放慢速度,給他一些時間思考,他才會慢慢說出他的想法。回溯小銍幼稚園時,有學習跟不上的情形,且個性安靜、不太與人溝通。爸爸及老師發現此異狀,因此帶去醫院作鑑定,診斷結果為自閉症中度患者。

 

之後小銍便很常到醫院做語言治療、職能治療。學校也有配合治療師到校輔導的課程,小銍在訓練當中一點一滴的進步。一直到了國高中,慢慢地小銍比較能夠與他人溝通了。

 

平常都在自己世界的小銍雖然不擅長人際互動,但不會有不服從、暴力等行為;雖然理解較慢,但對於事情配合度高。在高中畢業後,透過了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轉介評估,進到伊甸烘培庇護工場。

伊甸烘焙庇護工場員工正在製作糕餅

伊甸烘培庇護工場員工正在製作糕餅。 

 

小銍剛開始來還較不適應,在製作時失誤率較高。因為不擅於表達,有時候還會發生沒有跟師傅確認就自己製作的狀況,讓師傅及老師們需要不斷地去提醒他。

 

就服員黃曉君說,為了讓小銍降低出錯的可能性,會用一些輔具像是固定的表格、輔助字語等來協助小銍更正確的操作。經過多年的訓練,小銍現在的失誤率已大幅地降低。

 

今年是小銍在伊甸的第五年,現在大家對小銍的手藝都讚譽有加。也成為在內場不可或缺的一份子。一年前,他更是考取了烘培丙級麵包證照,過去的努力收到了肯定。

 

當提到小銍這個貼心的孩子,小銍的媽媽欣慰地說,畢業後小銍都能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。去上班會自己設定鬧鐘、走路去搭火車,有空時會主動煮飯煮菜給家人吃,還會做低糖蛋糕跟姐姐們分享。雖然不常說話,但每天只要去上班的時候或是哪天要加班了,小銍都會用通訊軟體與家人們溝通。看到小銍能夠漸漸獨立,媽媽表示很感謝伊甸的栽培,「小銍來伊甸上班,我很放心。」

 

小銍的媽媽欣慰地說,畢業後小銍都能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

雖然在學習的過程,小銍起步總是比較慢,但在熟悉了之後,學習能力便會加速提升。就服員說,他們看見了小銍在內場的潛力跟熱情,且任勞任怨,做事認真不會馬虎。

 

小銍很感性地分享自己的夢想,他希望自己能擔起照顧媽媽的責任,並期待未來可以轉銜至一般職場穩定工作。相信總是對夢想不放棄的小銍,將來一定可以達到自己所想要的成就,在烘培之路大放光彩。

 

資料來源/閱讀更多:《伊甸園電子報》422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