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故事

早療成效看得見!罕病兒會走路了

早療成效看得見!罕病兒會走路了

文|蘇麗華 圖片提供|伊甸公關中心

 

阿鈞笑得非常燦爛。

阿鈞笑得非常燦爛。

 

阿鈞8個月大時,不會翻身和抬頭,證實罹患罕見疾病平腦症,而疾病也造成他身體全面發展遲緩。媽媽顧不得難過,帶他上醫院做復健。之後,來到婦幼家園上早療日托班,現在阿鈞不但能站、能走,能力也一一展現,讓媽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。

 

在台灣,每15名兒童就有1名可能是發展遲緩兒。阿鈞出生時被醫師宣告罹患罕見疾病,媽媽大感錯愕外,更擔心將來如何照顧孩子。

 

回想阿鈞當時的成長狀況,8個月大時,不會翻身和抬頭。媽媽念頭一閃,「我曾在醫院上過班,知道早療。當時我抱持著一個想法,若孩子持續復健、做早療,相信日後會越來越好。」

 

顧不得傷心,媽媽開始帶阿鈞到醫院做復健,她深知,「他的能力都是需要時間累積,要慢慢練習才會出來。」前年,阿鈞來到婦幼家園時段班,去年接著再進到日托班,靠著復健,阿鈞會的能力越來越多。

 

回顧一開始,阿鈞頸部無力,老師試著拿東西引導他練習抬頭。三歲的時候,老師傳來了一份好消息。媽媽從阿鈞第一次會扶站的影片中,看到阿鈞從扶站到練習放手,小小的進步,令媽媽莫名感動。

 

阿鈞訓練下來,能獨自放手行走一段距離。不過,有時走路平衡控制不好,走3-5步便會有跌倒的狀況。像阿鈞一高興,急著往前跨步,這時媽媽得趕緊拉著他,避免跌跤。

 

媽媽禁不住地說:「早療的幫助很大,例如阿鈞一開始翻身、爬、坐、走路,能力一直上來,都是早療的效果。」

 

阿鈞(中)原本不會走路,到現在會站立,讓人欣慰。

阿鈞(中)原本不會走路,到現在會站立,讓人欣慰。

 

 

旁人見到阿鈞,會被他一張愛笑的臉所吸引,他常常笑彎了眼,模樣煞是可愛。他喜歡跟人互動,一點都不怕生。婦幼家園主任李威廷根據他的觀察表示,阿鈞對人有好奇心,常常面帶笑容。

媽媽(左一)照顧兒子阿鈞,8個月大讓他接受極早療,如今成果越來越顯著。

媽媽(左一)照顧兒子阿鈞,8個月大讓他接受極早療,如今成果越來越顯著。

 

 

即便照顧路上有許多波折,媽媽選擇不看過去,只顧專注面前。她感謝婦幼家園教保老師們的照顧,讓阿鈞漸漸學會各項能力,如:以手就口、如廁等。對於未來,媽媽對阿鈞大有盼望,她相信兒子會擁有越來越多的能力,而婦幼家園就是她最大的後盾,在早療路上,讓媽媽照顧阿鈞不孤單。

 

資料來源/閱讀更多 :伊甸園電子報2022.4.11  422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