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福見證

倚靠神不逃跑 專注在早療服務

倚靠神不逃跑 陳春嬌專注在早療服務

文|朱聖恩 攝影|何坤益

下午三點半,伊甸高雄鳳山早療中心的小朋友放學了,原本熱熱鬧鬧的教室安靜了下來,只聞家長會會長與教保老師陳春嬌的會談聲。

教保老師陳春嬌來到伊甸已經25年之久,當年在醫院胸腔科擔任護理人員的陳春嬌,因工作導致身體虛弱,年僅二十出頭健康就拉警報,讓她思考轉換跑道。

 

正巧,她看到了伊甸在徵教保員的訊息,勾起以前在護專曾參加過基督徒聚會的回憶,只是護理人員工作忙碌,已有一段時間無暇到教會。她知道伊甸是以基督為信仰的非營利組織,下意識認為這是回到神懷抱的機會,就加入了兒童早期療育的行列。

 

陳春嬌在早療領域多年耕耘

陳春嬌初涉早療現場,對自閉症孩子打自己的頭、碰撞牆壁等傷害自己的行為感到震撼。雖然護理與幼保看似有相似之處,但畢竟仍是不同的專業。諸如:課程設計、班級經營、家長溝通等,都是她從前在護專不曾學習過的,以致上任沒多久就萌生去意。

 

經過禱告,陳春嬌感受到神並沒有要她離開早療領域,於是她願意倚靠神的恩典留在原來的職場上。往後的數年間,無論是在工作中遇到挫折,去意又萌發,她始終維持一個習慣─禱告。先問問神的意思,尊主為大。

 

陳春嬌在早療領域的長期貢獻,也見證了社會氛圍的改變。這些年來,有早療中心設在國小的一隅,如:鳳山早療中心就設在忠孝國小內。有家長讚許這樣的規劃,在孩子小的時候就以自然相處的方式體驗融合教育。

 

小學生看到早療的慢飛天使在玩溜滑梯,其中有一個戴著鼻胃管,小學生沒見過這樣的情形,表情流露出害怕的樣子,陳春嬌向小學生介紹到,慢飛天使是因為唇顎裂,所以需要戴鼻胃管。漸漸地,小學生不再害怕,反而放學時會主動和慢飛天使的弟弟妹妹們打招呼。

 

就連附近的商家都已經很熟悉早療中心的慢飛天使們,有時帶一群小朋友上市場認識蔬果,攤商還會熱情地送蔥給慢飛天使們加菜。

 

光陰似箭,陳春嬌在伊甸已服務超過25年,頭幾年帶的孩子已進入社會。有時走在路上,遇到慢飛天使的家長,一個簡單的招呼問候都令陳春嬌窩心。當得知有慢飛天使長大後穩定就業,陳春嬌更覺得滿足欣慰。

 

如今,陳春嬌已成為資深的教保老師了,她仍謙虛地表示,人生或工作的每一步都是倚靠神,願像孩子般有顆單純的心,做個清心的人。

 

資料來源 / 閱讀更多:伊甸園部落格2022.02.16 NO. 4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