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款人故事

付出永遠不嫌多 用愛活出充實人生

劉明基用愛活出充實人生

文|許可晴 攝影|何維綱

1950年代台灣小兒麻痺盛行,每年都有數以百計的染病案例,劉明基的街坊鄰居中也有不少小兒麻痺患者。

 

「為什麼那麼不公平?為什麼他們生來就那麼不方便?那時心裡覺得我們比較有福氣的人,能夠幫忙就幫忙,用有限的能力多做一點。」一顆為善的種籽就此在他心中發芽。

 

年輕時深受劉俠的啟發,劉明基順勢結下與伊甸的緣分,決定每個月捐款支持伊甸,一捐便是29年。

 

不只捐錢幫助弱勢,他還奉獻大把時間行善,一張張感謝狀、志工證明記錄下劉明基在助人路上的足跡。


劉明基說能夠幫忙就幫忙,用有限的能力多做一點

劉明基說能夠幫忙就幫忙,用有限的能力多做一點

 

他從退休前便開始做志工,總是以真心對待每一位服務對象,溫暖了許多人的心。多年前劉明基曾擔任北市政府佈老志工,替一名行動不便的爺爺送餐,他每周一次的探訪,使爺爺在人生的最後兩年不孤單。

 

「每個禮拜他都打扮得整整齊齊等我去,就陪他聊個兩個小時,兩年後他過世,我覺得很傷心,這件事對心情影響很大。」服務對象早已變成摯友,爺爺的逝世為劉明基帶來不小的打擊,花了一段時間才恢復平靜。

 

除了從事老人福利相關的志工服務,他還曾在馬偕醫院的癌症病房擔任志工,給予家屬和病人溫馨的關懷。


不只捐款,劉明基更擔任志工陪伴有需要的人們

不只捐款,劉明基更擔任志工陪伴有需要的人們

 

劉明基拿出自己最喜愛的名著《人生最後的14堂課》,書頁的摺痕暗示著書本主人早已翻閱多次。他在書本的第一頁上註記:「付出的要不滿足,需要的要知足。」一句話正是他為人處事的最佳引言。

 

全文請見:伊甸園電子報 2022.3.16 421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