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工作者故事

從科技業轉戰長照 尚慧玲成照顧達人

40網站 _這些人那些事_服務工作者_主圖(向慧玲)

圖文:伊甸公關中心  

 

「我會來伊甸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失業了!」

 

60歲的伊甸新竹啟照中心尚慧玲教保員,原本在科學園區擔任品管員,因公司縮編而改行。離開科技業,投入長照服務根本不在尚慧玲的謀職清單中。她卻意外走入陌生領域,一點一滴累積工作經驗值。二度就業後到伊甸,到今年為止已經超過11年了。

 

伊甸新竹啟照中心元老級的教保員尚慧玲,分享服務的心路歷程

伊甸新竹啟照中心元老級的教保員尚慧玲,分享服務的心路歷程

 

尚慧玲這輩子第一次在一堆人的面前分享,就是前年在新竹啟照十周年活動上。想起草創時期的艱辛,尚慧玲情緒激動不已,一度說不出話。回顧上班第一天,看到那麼多身障者的衝擊。尚慧玲說,「中心有五成以上的服務使用者需要100%的協助。」加上當時僅有五位早班人力及兩位夜班人力,卻一下子要承接36位服務使用者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 

 

「從面對機器到面對人,真的大不同!」中心大多是中重度的身障朋友,照顧工作得頻繁的從旁協助,尚慧玲面對中重度的身障朋友不按牌理出牌的狀況題時,也曾因此而覺得沮喪。剛到啟照中心時,尚慧玲對服務使用者的習性一片空白,只能慢慢摸索,找出方法。

 

照顧對象中,有多位情緒障礙者,當他們情緒一上來,擋也擋不住,常常需要處理善後工作。但相處久了,尚慧玲逐漸了解他們的個性,面對形形色色的問題,尚慧玲早已練就一身功夫,「只要看到他們的臉色不對,就先去關心,就可以降低情緒爆發的機率。」

 

過去在照顧時,服務使用者總是在旁觀看尚慧玲做事。在針對身心障礙者的個別化計畫中,她開始設定他們的目標、培養服務使用者的參與感,嘗試讓他們做家事,學會曬衣服並給予一點小獎勵。尚慧玲尊重他們的習性,即便動作較慢,仍讓他們自理。久而久之,當服務使用者回到家,家人也感受到了他們的改變與進步。

 

尚慧玲與大家分享,在伊甸的工作是自己人生依靠跟重心

尚慧玲與大家分享,在伊甸的工作是自己人生依靠跟重心

 

服務超過4000個日子,尚慧玲是元老級的專業工作者,同事見到她都喊她一聲「尚老師」。問到可以在伊甸久待的原因,尚慧玲提及工作環境是重要因素,在新竹啟照環境單純、沒有小心機,同事間會彼此支援,很適合工作與生活。

 

尚慧玲回想起前年因腰傷請假,才回到工作崗位就被大家噓寒問暖,照顧的無微不至覺得十分窩心。十年間,尚慧玲從身心障礙朋友的身上,學會了彈性、學會了如何柔軟待人,更重新體會了單純的美好。

 

尚慧玲從身心障礙朋友的身上,學會了彈性、學會了如何柔軟待人,更重新體會了單純的美好。

尚慧玲從身心障礙朋友的身上,學會了彈性、學會了如何柔軟待人,更重新體會了單純的美好。

 

尚慧玲也特別提及,伊甸很重視工作人員的安全,因為工作時常需要協助身障者如廁,除了護腰外,伊甸也採購了移位機,藉此降低服務時的身體耗損。最後,尚慧玲也驕傲的說:「在伊甸的工作是自己人生依靠跟重心,過程中自己得到了許多啟發,這份工作,我會想要繼續做下去,因為總是在這邊能找到繼續努力下去的理由與動力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