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款人故事

為善「欲」人知 讓愛的力量傳出去

為善「欲」人知 讓愛的力量傳出去

文|許可晴 攝影|何維綱

 

「我覺得在這個社會,『善』的循環很重要。」阿滿姊對社會弱勢的關懷就如同她的笑容,燦爛卻不張揚。

 

幾年前在女兒的婚禮上,她對小倆口送上的祝福不只是百年好合,更是希望兩人縱使處在良好的社經地位,也別忘了「往後看」,向需要的人們伸出援手。一席話不僅是對晚輩的提點,更是她行事作風的完美縮影。

 

論助人,阿滿姊絕對是後輩的最佳典範。已退休的她不僅熱心參與志工活動,每個月還固定捐助4個公益機構,其中捐助伊甸的善款更是26年沒停過。

 

阿滿姐期待能繼續激起善的力量

阿滿姐期待能繼續激起善的力量

 

「大家都知道劉俠女士,在我們那個年代她是非常有名的作家。我看了她許多勵志的文章,後來又得知她創辦伊甸,當我有能力的時候,我就想我應該支持一下。」談起和伊甸的緣分,她如此說道。

 

工作遇伊甸學員 她說:「這是現世福報!」

 

阿滿姊退休前任職於臺北自來水事業處,與許多身障同事交好,其中不乏伊甸職訓班出身的學員。「謝謝伊甸為我訓練出這麼好的同事。」她彎起笑眼,稱這是現世福報。

 

她多年的好友兼同事阿發(化名)便是伊甸早期的職訓班學員,讓她驚覺,付出的一切會形成善的循環,福氣終會回到自己。「當時他可以參加公職特考,進入自來水處工作,伊甸功不可沒,讓他有一技之長。到現在他還會跟我說:『阿姊,如果沒有伊甸幫我訓練,我可能就去賣抹布了。』」

 

阿滿姐捐款伊甸26年不停歇

阿滿姐捐款伊甸26年不停歇

 

不只是為身障者 無障礙設施更是為老後的自己

在職期間,她推動水處無障礙設施,廣畫身障停車格、籌設電梯、協調購置輔具,為的就是讓行動不便的同事可所行無礙,樂在工作。「我現在老了,感受到無障礙設施原來也很符合年長者的需要。」

 

此外,阿滿姊平時也相當關心身心障礙者的權益。她也特別提起身障同事所面臨的困境。

 

與一般人相比,身障者身體退化的時間較早,且平均餘命較短,然而身障公教人員想在55歲提前聲請退休,恐面臨養老年金遞減的窘境。為了家計,多半身障同仁就算身體不適也只能硬撑。

 

先前阿發透過工會體系發聲,期望修正「公教人員保險法第十八條條文」,讓身障者可在五十五歲退休,且得以領取全額養老年金。聽聞此事,潘素滿持續關心修法進度,盼能早日通過,讓身障人員的退休生活能獲得充分保障。

 

如今退休已一年多,阿滿姊曾擔心如持續捐助多個機構,每個月固定的退休金會無法支應生活。「後來我想,日子還過得去,就繼續(捐款),過不去時再說。」 

 

燦爛卻不張揚,阿滿姐的關懷非常溫暖

燦爛卻不張揚,阿滿姐的關懷非常溫暖

 

談起現今社會中存在許多紛紛擾擾,她感嘆善的力量已所剩無幾,這也成了阿滿姊願意站出來分享自己故事的契機。

 

她用堅定的語氣表示:「我覺得善的循環很重要,以前提倡『為善不欲人知』,現在是為善一定要推廣,一定要表現出來!」

 

 

全文請見:伊甸園電子報  2022.2.14 420期